铝合金汽车制件的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

・现代汽车模具制造技术・

耐QD斯骢撬麟0机29/7。飞真模:076好9-22帮708手240

Http://www.nicemachine.net

E—mail:nice@nicemachine.net

现代汽车模具制造技术专题

【编者按】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汽车模具的设计与制造水

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但相对于工业发达国家,我国汽车模具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为使我国汽车模具尽快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本刊特推出“现代汽车模具制造技术”专题,挑选了一些与汽车模具相关的技术文章,供大家参考。希望从事汽车模具的科研及技术人员,积极学习,踊跃投稿,共同探讨,为我国汽车模具的发展尽一份力。

铝合金汽车制件的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

成飞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成都610092

【摘要】通过对某型车以铝合金为材料的制件成形工艺的分析,提出了可行的冲压工艺和模

具设计方案,并对实施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作了处理和归纳,总结了铝合金的一般成形特性..

关键词:汽车结构件;冲压工艺;铝合金;模具设计

中图分类号:TG386.32

文献标识码:BAnalysis

文章编号:1671-3508—2008-12—21—649andDieDesignfor

Parts

parts,

Forming

the

AluminumAlloyAutomobile

【Abstract】Through

proposedthefeasiblequestion

which

analysis

oftheformingprocessofthealuminumalloyautomobile

stampingprocess

andthediedesignproject,andsolvedthe

COIl(:rete

appearedinmanufacture,summarizedthealuminumalloygeneral

forming

characteristics.

Keywords:automobilepans;stampingprocess;aluminumalloy;diedesign

引言

随着汽车工艺的发展,节能和环保日益成为人

车用铝合金的使用量在一些高端汽车中快速增长,

铝合金具备良好的机械性能和的低密度,具有j叭岛

温,抗腐蚀和抗蠕变性能,在减轻汽车重量前提下,完全可以满足汽车性能的要求。尽管铝合金压铸件

们关注的对象,汽车轻量化对于提高燃料效率、防止

COz排放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显得尤其重要。汽车轻量

化实质就是车用材料的轻量化,在保证足够结构强

是汽车工业关注的焦点,但一些结构件甚至是外板件也在尝试使用这一类的材料进行冲压成形。本文通过对典型的铝合金结构件进行分析,总结了铝合

度的前提下,复合材料、高强度钢板、铝镁合金等新材料的使用在其中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近年来汽《模具制造)2009年第2期万方数据 

耐tp①:llwww.斯nicwn/icemach煞ineptHhca爨or

金的一般成形特性。

n僦et

E-mailn蕊ice蒸nice恕mac翥hine熹net

1:

.现代汽车模具制造技术.。{%。r‘,穸’o年供具俐司巨。哥・小‘

DC钢的一半,成形时须考虑足够的给料、工艺补充州’

考虑材料流动尽量少爬坡、少弯折,便j二成形及减’;.

2制件及材料性能分析

2.1

冷作硬化和板料变薄趋势;从硬度和抗拉强,妻叠衍,硬铝和软铝之间,可以作为冲裁间隙、回弹筠度确。。芷的参照,同时制件表面质量要求高,在模具材料矬辩』上要注意减少制件表面划伤。

制件分析

图1所示为某型家用轿车结构制件,该制件为铝

合金厚板件,形状较独特,成形难度大,精度要求高。同时该制件模具的开发周期短,有较高的技术及制造难度,缺乏类似经验可供借鉴,方案实施风险较大。

3冲压方案的确定

3.1

方案分析

根据制件特点,有拉伸和成形两种方案“jI虹迭

RPS点

择。拉伸方案材料可控,但端面拉伸后须采用两次删

修边,交接困难,工序较长。成形方案存在翻边叠料风险,但可以简化工序内容。

方案一:拉伸(OPIO)叶修边(OP20)一翻边(OP30)--*侧修边冲孔(OP40)一侧修边冲孔(0P50)一,

侧冲孔压窝(OP60)。如图2所示。,

方案二:落料冲孔(OP05)一成形((_)¨0j’,修j7』

图1

冲孑L(OP20)一翻边整形(OP30)_侧修边侧冲孔

(OP40)---*倾4冲孔压窝(oP50)。如图3所示。

家用轿车结构制件形状

制件定位基准RPS点为侧面67ram孔、一处

68ram孔以及顶面一处4,Tram孔。翻边面上有5处冲孔、2处压窝凸台。2-4,8mm孔、2—4,8.2mm凸台及

4,7mm孔有较高位置公差要求,只能采用侧冲;2—4,8.2ram压窝是凸向外部,斜楔将设计为往复式才能实现。制件顶面有3处冲孑L,冲压方向有20。夹角,且2-4,7mm孔位置公差要求较高,必须分在两序上完

成。制件轮廓线公差为±0.5ram,因此2.5mm厚的板料要求冲裁方向修边展开面不能有太大的斜角。端面翻

图2拉伸方案示意图

边很高(52ram),圆角偏小(R6mm),材料在端头的流

人量是否足够有待进一步分析。拉伸如果不能成功,

图3成形方案示意图

能否大胆采用整体翻边必须认真考虑。2.2材料性能

制件材料为EN485一AW一5754—0/H111,料厚为2.5mm。该材料为德国牌号,EN一485一AW是铝材料的

3.2

CAE分析

为验证方案的可靠性,分别对两种方案的成形j.

性能标准号,5754对应的化学符号标志系统代号为

A1M93,O/H111为材料状态标志,O为退火态,H111为最终退火后又适量加工,但硬化程度很小,不及

H1

艺进行CAE分析。

方案一,在制件端面a处出现拉裂现象,b处材料

变薄率达到了30%(见图4)。对拉伸板料进行剪裁,

同时对压料力进行调整后端头开裂现象得到改善,但材料变薄还是超标,且在同一成形区域出现明显起皱趋势(见图5)。

《模具制造>>2009年第2期

1。材料力学性能为:巩=190~240MPa;or0.2≥80MPa;

6≥16%;HBS=52。与常用的汽车结构件材料进行比较发现,该材料抗拉强度不高,但厚度较大,延伸率只及

2.

万方数据 

・现代汽车模具制造技术・

耐QD斯慰觌麟勰’飞f镇模:076好9-22帮708手240

Http://www.nicemachine.net

E-mail:nice@nicemachine.net

可行性较大,对于该方案的一些缺点ⅡJ_以在L守发摇中予以避免或者改善。

(1)成形定位不可靠。处理措施:落料时任材料基本没有流动的部位冲制定位孔(见图8)。

(2)端头翻边材料有堆积想象。处理措施:凋整搭料轮廓,通过软件精算并在冲压过程中试验确定

(3)翻边断面有精度要求,与型面垂直度不易保证。处理措施:修改落料轮廓(见图8),在后].:序增JJij

图4拉伸方案成形分析

局部斜楔修边工序,同时可以完成斜楔冲孔。

定位孔

落料线

<≮

《≮

图5调整拉伸板料后的分析

图8落料形状

方案二,制件端面采用两次成形,第一次成形顶部较深的凹槽,第二次完成沿周翻边(见图6)。该制件翻边形状较特别,特别是端头翻边面高不易控制,侧面翻边断面有精度要求。成形分析后发现,翻边后端面c处、d处(见图7)材料变厚,有堆积现象。调整修边线后重新计算,仍有变厚趋势,积料形状有所改善。

4方案实施及问题总结

该方案在实施过程中,由于本身一些不能两全的

地方,以及首次接触到该材料的冲压,经验尚待总结,

因此还是反映出了一些现场问题。

(1)落料线与修边线交接不好:落料是平板状态,修边是在一次拉伸之后进行,由于要照顾到大面,使

得与落料线交接段有15。夹角。小于3()。的斜面对修边

刃口影响不大,但对于厚板料的冲裁断蚓则出现梭等

(见图9)。也曾考虑过落料出全部轮廓,但由:f成形的

修边线不易控制,特别是二次翻边更是如此,定位时

图6翻边分析状态

工件可能有微量位移。针对这种情况,通过增加交接工艺缺口使之得到改善。

图7翻边局部积料

图9修边断面

3.3方案确定

通过两种方案的对比,可以看出按照方案二实施

(2)翻边镶块上出现积屑:在冲压到.一定数量后,

《模具制造))2009年第2期万方数据 

黧腺煞e曼黧撼II㈣

翻边工序件的翻边面上出现一定程度的划伤。检查后发现,翻边镶块淬火硬度和表面粗燥度值均满足设计要求,划伤是由于该铝合金材料硬度不高,冲压过程

.现代汽车模具制造一。

(6)冲裁断面:根据材料的性能,按铝材奁}l,{击咿}冲裁最小间隙为0.09ram,但实际情况反映,冲裁端l强光亮带达到了70%~80%,该间隙偏小。逐渐磨一’hnf摸

中有较严重的发热现象,在凹模镶块上烧结出现了积

屑所至。在清除掉积屑后,冲压时加上润滑油划伤得到了暂时解决。针对这类现象,要求对镶块进行表面TD强化处理。

(3)压窝状态不理想:侧冲压窝时发现压窝尺寸未达到图纸要求(见图lOa),凸模尺寸考虑的是料厚等距,实际冲压时该材料局部胀形性能不佳,导致凸

尺寸,最终试出合理单面冲裁间隙应为(j.2ram(半:㈨!t=2.5mm)。废料切刀处由于修边有先后,产牛r牟妙。。_#的塌角(见图11)。通过减小刃L]高差、提商州”球千l』程度情况有所好转。对软而厚的材料而言要彻底消除塌角,建议在以后模具设计时改为图12所示废料切州

形式较为合适。

凹模刃L

台外形没有压出。通过重新设计凸模尺寸进行试冲,

达到图10b所示尺寸时状态比较理想。

(a)(b)

图10斜楔压窝形状

(4)修边线确定困难:修边线除第1条所述问题外,还存在c、d区域(见图7)翻边形状确定困难的情况。该处由于翻边变化大形状特殊,大量材料在此处

图12废料切刀

结束语

通过对比分析、CAE计算确定的冲压工艺方案,

进行了挤压,很小的一点调整将引起翻边后c、d区域较大的变化,左右区域调整的不均匀,会引起e端面

的倾斜。因此,该处修边线的调整要逐步进行,多取一

经过实际生产过程的验证,冲压出了合格的制件■:寸精度和表面质量达到了设计要求(见图l3)繁体黼

边成形的设想,为同类型制件冲压方案的确定提供j’思路。铝合金材料的应用前景十分广泛,列J|陔倒栩首次接触的经验总结将为后续项目的顺利:荚施摊洪参考。

些控制点,多试几轮,确保轮廓符合检具以及e处端

面平行。

(5)制件的回弹:根据材料的性能,查出制件翻

边后的回弹角度在3。-5。之间,因此在方案制定时翻

边工序考虑了20回弹角。但冲压实际情况却反映翻边回弹却不足10,局部还出现翻边包紧凸模的现象。

为进一步证实,选取同一材料的典型制件做试验,发现在R/t=2~3的情况下,反而有1。一20的负向回弹,

回弹角随R的加大而减小。因制件翻边R不允许更改,通过适当加大翻边间隙使翻边形状达到了要求。

该种材料的这一性能在今后模具设计中应事先给予

考虑。

图13最终产品

.4.

万方数据 

《模具制造)2009年第2期


相关内容

  • [技术前沿]江淮汽车攻克铝合金汽车覆盖件成形难题!

    江淮汽车通过自主研究,拟在2016建成一条年产10万台套铝合金制件的高速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铝合金制件的整车搭载,使汽车轻量化技术得到延伸. 在国外,铝合金充液成型技术已经成熟,瑞典的AP&T.德国SHULER和SPS公司.日本的AM ...


  • 冲压检验员培训材料

    冲压知识培训材料 编 制 审 核 批 准 目 录 1.检具制作工艺及技术要求„„„„„„„„„„„„1 2.模具开发„„„„„„„„„„„„„„„„„3 3.冲压车间工艺常识„„„„„„„„„„„„„„8 4.冲压车间材料常识„„„„„„„ ...


  • 冲压模具设计--答辩知识点

    1.冷冲压的优点有:15.冲裁的变形过程分为 三个阶段. 率高 . 2.冷冲压是利用安装在压力机上的 对材料 ,使其产生 16.冲裁模工作零件刃口尺寸计算时,落料以 为基准,冲孔以分离或塑性变形 ,从而获得所需零件的一种加工方法. 3.一般 ...


  • 表面处理工艺

    表面立体印刷 (水转印) 水转印--是利用水的压力和活化剂使水转印载体薄膜上的剥离层溶解转移,基本流程为: 一)膜的印刷:在高分子薄膜上印上各种不同图案: 二)喷底漆:许多材质必须涂上一层附着剂,如金属.陶瓷等,若要转印不同的图案,必须使用 ...


  • 2010[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0级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10<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招生对象与学制 招生对象:高中毕业生(含中职毕业生) 学制:三年 学习形式:全日制 二.职业与岗位分析 (一)行业现 ...


  • 浅谈冲压工艺与冲压模具的关系

    <模具制造>!""#$%&$'总第'期 (. ! ! " !!!!!!!!!!!!!!!! " !!" 模具制造及企业管理 (模具)来冲压完成及每道工序的基本内容,对冲模 ...


  • 镁合金手机外壳制作工艺流程

    镁合金手机外壳 一.制作件简介 手机型号三星E958的外貌简图图 图(1)正面外壳平面图 图(3)背面外壳平面图 图(2)正面外壳立体图 图(4)背面外壳立体图 图(5)客体的主要尺寸图 二.制造工艺过程 1选料 该设计采用冲压成形方法,因 ...


  • 冷冲压模具设计标准

    冷冲压模具设计标准 制图规定 烟台屹丰模具制造有限公司 二○○五年十二月 1 序号 1-1 制图方法一般规定 1 视图画法 2 图纸幅面及格式 3 制图比例 4 制图字体 5 制图线型 1-2 总图绘制规定 1 页次顺序编排 2 标题栏格式 ...


  • _汽车冲压件制造工艺

    37 工业技术 汽车冲压件制造工艺 王宝林, 吕兴宇, 刘宝振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沈阳 110043) 摘 要:本文概述了冲压工艺的特点,冲压工序的具体分类,冲压性能的影响因素包含范围,以及冲压工艺技术在汽车制造中所起到的作用. ...